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中国中医药报|广东: 练好中医药之兵,应对抗疫“持久战”

发布日期:2020-06-11 16:57:23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全国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广东省中医药局主动作为,发挥中医药抗疫特色优势,积极落实打造一支“实战型、高效型、服务型、活力型、发展型”的中医药人才精兵要求,通过提供强力人才支撑,建立抗击疫情长效机制。

  强化中医药人才传承发展,是广东建设“高效型”人才队伍,增强传染病防控救治能力的抓手所在。

  广东是岭南中医学术流派的重要发源和传承地。在此次疫情中,岭南中医学术流派的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都发挥了巨大的优势作用。一直以来,广东省依托岭南中医学术流派传承重点研究室,开展岭南地区主要病邪研究,深化对湿邪、火热等致病节气规律和证候表现规律的认识,提升广东中医药防治传染病临床与学术研究水平,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一批高水平中医药防疫专业人才。同时,通过深入整理、继承、推广名老中医药专家的学术思想和临床(实践)经验,推进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加强中医药防治传染病相关的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培养一批熟悉重大传染病救治的中医药继承与创新人才。

  下一步,广东将继续加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防治传染病重点研究室、中医传染病学、温病学、中医预防医学、中医急诊学等中医药防治传染病重点学科建设,平战结合,练就一支临床与研究相结合的“高效型”中医药防治传染病人才队伍,进一步提升应对传染病防控救治能力。

  同时,广东省长期推进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加强综合医院中医临床科室和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常驻综合医院的高素质“实战型”中医药人才队伍,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救治能力。

  广东省出台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专项推进行动方案,近3年来省级财政配套800万元专项资金实施该方案,目前,全省综合医院中医科总床位数已达9391张,占全省中医床位总数的12.9%。综合医院完善中西医结合工作机制,组建中西医结合多学科诊疗团队,细化中医药参与重大疑难疾病诊疗的具体环节和施治方法,构建中西协作、优势互补、特色明显、效果显著的医疗模式。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广东省30家省级定点收治医院中有11家是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多家省级先进单位,各收治医院的中医药团队第一时间参与到临床救治第一线,成为广东中医药全面参与疫情防控救治的重要力量。

  此外,近年来广东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打造“活力型”人才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财政厅已先后投入8020万元开展广东省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广东省中医药局也持续投入150万元支持两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防治传染病重点研究室的建设工作。强有力的经济支撑,激活了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的“活力”与发展“潜力”,一批批中医药杰出技术骨干正茁壮成长。

  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基层也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沃土所在,为织密基层疫情防控网,广东省中医药局进一步夯实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批“服务型”队伍守卫基层防线。

  2019年,广东省启动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省内17家三甲中医医院与21家县级中医医院正式“结对子”,签订“组团式”帮扶协议,优质中医药人才资源向欠发达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推动了公共卫生中医药人才资源下沉,基层中医药卫生力量配备、基层中医药卫生队伍也得到优化与充实。

  今年4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到2022年,广东省将实现全省地级以上市三级中医医院全覆盖、县办中医医院全覆盖,30万以上常住人口县二甲中医医院全覆盖、村(社区)中医药服务全覆盖,全省每千常住人口中医医疗床位数达到0.70张、每千人口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50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