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惠州|中医药服务进校园 护航返校复学师生

发布日期:2020-05-18 17:07:44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保障师生们的身体健康,维持正常教学秩序,惠州市卫生健康、教育部门大力推进开展“中医药服务进校园”活动,彰显中医药防控疫情特色优势,取得新成效。

  据统计,惠州市各县、区卫生健康部门派驻进学校指导复学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共528人,举办对学校师生进行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培训和宣传840场,培训师生共1.08万人,派发中医药预防宣传资料约4.8万份,向学校推荐中医药预防处方近100条。

  

  营造校园中医药宣传氛围。5月7日,惠州市卫生健康局组织设计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文化系列指示精神、中医药发展历史渊源、24节气养生、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养生素养、改革开放40周年中医药发展等中医药专题展板60块,教育部门落实专题展示工作,为校园营造中医药文化良好氛围。

  创新校园中医药保健载体。4月底5月以来,惠州市各地中医院对辖区中小学校积极开展“中医药助力返校复学”活动。通过发放保健茶包、提供保健茶饮、发放保健香囊和宣传手册、进行艾熏消杀、开展网络课堂、学习保健视频等工作,普及中医药科普知识,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广州中医药大学惠州医院(惠州市中医医院)党政负责人分别带队前往惠州市第一中学、惠州市华罗庚中学等市直学校助力,共向师生赠送了具有芳香通窍、扶正祛邪、解表化湿等功效中药防疫香囊5000个,向教师赠送了一批“益气防感茶”“舒肝安神茶”,并派发了《惠州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保健指引》宣传册,分享展示了惠州市名中医专家团队的《八段锦》、《中药沐足》等12个中医养生视频,以中医药知识提升师生的疫情防控意识。

  博罗县教育局、县卫生健康局指导、东江广雅学校敦敏少年中医传承学院录制了一套中医防疫系列视频课,以“中国文字画中医”的形式编绘了10篇少年中医入门基础系列教材——《甲骨文字画中医》,同时走进校园,教导师生亲自动手为自己和家人制作防疫香囊、操练五禽戏等中华养生功,引导开展中医功法研习,收到了实效。

  

  建立校园中医药工作机制。惠州市正在以“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为重点制定常态化中医药文化“六进”活动方案,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知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通过“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少年儿童充分认识中医药的价值,树立科学的健康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进而通过“小手拉大手”开展“中医药文化进家庭”工作,着力打造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惠州模式”,营造“全家学中医、全民信中医、全社会用中医”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