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中国医疗专家组在马来西亚分享抗疫经验,中医药抗疫经验获马方“点赞”

发布日期:2020-05-06 16:02:00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马来西亚卫生总监努尔·希萨姆在4月30日举行的新冠肺炎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传统中医药可作为抗击新冠病毒的辅助治疗方案。

  

  ▲马来西亚卫生总监努尔·希萨姆

  他说,中国抗疫专家组目前正在马来西亚交流防疫抗疫经验,中国医疗专家组与马来西亚卫生部门针对新冠肺炎的治疗课题展开探讨和研究。

  “中国医疗团队建议使用中医药手段,或许可以加速康复进程,或是强化疗效。”

  

  马来西亚卫生总监努尔·希萨姆表示,中国医疗专家组给马来西亚带来抗疫的信心,希望可以借鉴中国的抗疫经验,及早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专家组组长、广东省中医药副院长李俊视频连线时讲话

  “应该说,我们这一趟不光是抗疫之旅,也是友情之旅。”中国赴马来西亚抗疫医疗专家组5月3日结束行程回国前,专家组组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李俊表示。

  专家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广东省卫生健康委选派,8名成员来自医院感染管理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精神科、感染科、数据分析、病毒学和中医学等领域,4月18日抵达马来西亚。

  李俊告诉记者,在马期间,专家组成员根据各自专业,就中方在相关领域内的经验和做法与马方进行了深入的分享和交流。

  据马卫生部统计,在两周的密集行程中,专家组先后走访了首都吉隆坡及周边、沙捞越州和沙巴州的13家马来西亚当地医疗和研究机构、大学等地,参与15场视频会议,向马来西亚的政府官员、公共卫生专家、医护人员、研究者和在马中国公民以及普通马来西亚民众分享了中国的抗疫经验。

  李俊表示,与马来西亚同行的交流比专家组设想得更加顺利,大家深切体会到马方对了解中国经验的期待并愿意倾听专家组的意见。“讨论非常热烈、非常充分。”他说,“有时候像学术交流,有时候又像老朋友谈话。”

  在马来西亚期间,专家组专门与马各地中医药界人士以及卫生部传统和辅助医学部门进行了交流。李俊表示,马来西亚有较好的中医基础,在多场交流活动中,与会的许多马方官员和医护人员均提出希望了解中医药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应用。对此,专家组做了详细介绍。“中医造福了中国人民,我们也希望能造福马来西亚人民。”李俊说。

  马来西亚卫生部长阿扎姆5月1日在与中方专家组的总结会议后说,专家组来马彰显了马中之间的紧密关系,专家组与多地政府官员、医护人员、研究者就临床病例管理、传染控制、临床研究以及中医药作用等分享经验,马方对新冠肺炎疫情有了更深了解,获得了宝贵知识和经验。

  专家组在马期间,马卫生部总监努尔·希沙姆在每日疫情通报会上多次提到中方的建议。他表示,马来西亚在制订疫情防控政策和行动计划方面参考了中方的做法,所采取的措施得到了中方专家组的充分认可,“这给了我们信心,即我们所采取的措施是正确的”。

  在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社交媒体账号上,总能看到马来西亚网民向专家组表达谢意。李俊说,在马期间,有当地民众认出专家组后远远竖起大拇指,喊出“谢谢”。

  在李俊看来,通过两周的交流,专家组此行达到了分享经验、共同抗疫的预期目标。“我们当时想着把中国的经验、广东的做法毫无保留地介绍给我们马来西亚的朋友,让他们能把中国的这些好的做法、好的经验用起来,现在可以说达到了预期目的。”

  临别时,专家组成员们都期待他们所分享的经验能够帮助马来西亚尽快战胜疫情,也希望今后继续加强与马方的合作。

  “我们此次赴马来西亚是一次中国抗疫经验的分享之旅,更是中马两国患难见真情的友谊之行。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中马友谊,同心抗疫,抗疫必胜。”专家组成员、曾支援武汉抗疫一线的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理专家刘向欣说。

  

  ▲专家组通过视频会议分享中医药治疗新冠方案

  广东医疗组:针对性介绍中国经验

  4月18日下午,李俊一行8人抵达吉隆坡,19日上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来后,他们就开始“马不停蹄”奔赴大马各个城市,实地考察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8位医疗组成员专业领域覆盖呼吸科、传染病、病毒学、中医、数据分析、感染管理、重症医学等,此行旨在为马方提供全方位的抗疫指导。他们都来自广东抗疫一线,部分组员还有湖北抗疫经历。

  

  ▲与马来西亚卫生部官员和专家交流抗疫举措

  在马来西亚实地考察过程中,专家组与马方医护人员交流了新冠病人的临床治疗和危重症救治,并介绍了中方对医护人员、患者以及家属的心理干预方案,医院感染控制流程和大数据分析等做法,双方还就治愈病人的核酸检测复阳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交流过程中,李俊感觉到,马方重视疫情防控,医院的运作也很规范。

  马来西亚有600多万华人,有信中医、用中医的传统。他们渴望使用中医药,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

  4月22日,专家组与当地中医从业人员举行视频会议,分享中医在新冠肺炎预防及辅助治疗方面的经验,回答了马来西亚中医从业人员提出的问题,包括新冠肺炎的诊断与中医预防,中医药对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法,新冠肺炎的针灸治疗方法,以及新冠肺炎恢复期的中医药介入等内容。

  

  ▲与马来西亚卫生部官员和专家交流抗疫举措

  马来西亚中医抗疫工作小组召集人郑建强表示,马来西亚与广东省在气候、温度、湿度等方面较为接近,因此专家组介绍的广东方案更有针对性。

  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专家组还建议马方扩大核酸检测范围。李俊说,马方单日检测能力已由原来的1万余人次提升至4月27日的超过1.5万人次。

  中国赴马来西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日程

  4月18日:

  乘坐飞机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

  抵达吉隆坡后进行核酸检测。

  4月19日:

  核酸检测出结果,8人全部阴性;

  下午前往大使馆讨论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和注意事项。

  4月20日:

  专家组与马卫生部官员、专家和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举行交流活动;

  与26家马卫生部直属医院及其他医疗机构的医生和卫生专家举行视频会议。

  4月21日:

  走访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双溪武洛医院;

  在马来西亚公共卫生研究院交流。

  4月22日:

  走访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吉隆坡中央医院;

  在马来西亚医疗研究所交流;

  在吉隆坡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向中医从业者讲解中医抗击新冠疫情方案和效用。

  4月23日:

  在国家卫生研究院交流;

  与私人全科医生和私人医院医生视频交流。

  4月24日:

  与马来亚大学医学系座谈交流;

  在马来西亚卫生部传统和辅助医学局交流有关中医药的管理办法,并讨论马方的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方案。

  4月25日:

  在吉隆坡同善医院交流;

  与在马中国公民视频交流,线上问诊。

  4月26日:

  在星洲日报社接受现场采访并线上直播;

  抵达东马沙捞越州首府古晋,继续与当地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

  4月27日:

  与当地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和沙捞越州医疗机构以及私立医院、全科医生等医学界代表举行4场交流会;

  对3例疑难新冠肺炎病人进行会诊。

  4月28日:

  拜会沙捞越州副首席部长道格拉斯,移交向马来西亚沙捞越州捐赠的防疫物资;

  来到沙捞越大学出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交流会并参观核酸检测实验室;

  抵达沙巴州首府哥打基纳巴卢。

  4月29日:

  在沙巴州首府哥打基纳巴卢与当地医学界举行交流活动;

  会见沙巴州首席部长沙菲并向州政府捐赠医疗物资;

  赴沙巴大学进行交流。

  4月30日:

  乘机返回吉隆坡;

  与华人华侨进行视频在线问诊,解答问题。

  5月3日:

  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在吉隆坡机场搭上返程航班,结束了为期16天的马来西亚之行,返回国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