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深圳福田:艾草飘香进校园,中医防控助返校

发布日期:2020-04-30 14:19:01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学生复学开课在即,校园防控工作怎么做,成为很多学校面临的一个课题。

   一、基础教育阶段学生返校安排

  4月27日,全省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

  5月11日后,各地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分期、分批、错峰安排中小学其他年级学生返校。

  幼儿园幼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返园(校)时间另行研究确定。

  幼儿园幼儿返园前,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开展线下教学活动。

    二、大专院校、技工院校、中职学校学生返校安排

  5月11日后,具备条件的大专院校可安排毕业班学生返校。

  5月18日后,大专院校其他年级、技工院校、中职学校可根据生源特点、疫情防控情况、防控物资准备情况,安排学生分期、分批、错峰返校。

   

  近日,广中医深圳医院受福田区园岭实验小学、文天祥小学的邀请,选派该院新冠肺炎防控与救治工作领导小组核心成员张恩欣副院长、质控办谢宇锋主任、眼科李诺博士走进校园,为两所学校的全体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在线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复课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该讲座主要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常识为切入点,针对10大重点问题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包括: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表现有什么?新型冠状病毒通过什么途径传播?怎么才能杀死新型冠状病毒?怎么样避免新冠病毒入侵我们身体?如何正确戴摘口罩?什么情况下要洗手?如何正确洗手?如何正确选择洗手液?如何及时发现潜在新冠肺炎感染?等等。

   

  

   

  ▲医院质控办主任、副主任中医师谢宇锋做防控知识讲解

  在此次讲座中,广中医深圳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的特色和优势,从中医学对新冠肺炎的认识入手,系统介绍了中医学防治“瘟疫”的历史源流。通过“痘衣法”预防“天花”、“青蒿”治疗“疟疾”、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等鲜活的例子展现了中医药防治流行性疾病的深厚底蕴。并结合中医学“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天牝从来,复得其往”等预防“瘟疫”的经典理论,从养正气、避邪气两个方面向学校教职员工、家长、学生介绍中药防感汤、中医药膳、香囊、艾熏等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的保健方法。

   

  

   

  ▲医院副院长张恩欣教授做防控知识讲解

  讲座中,广中医深圳医院新冠肺炎防控与救治领导小组专家团队还重点就学校新冠肺炎的防控要点进行了重点讲解。此外,该院眼科李诺博士还在线向坚持在线学习的学生讲解了科学用眼保健知识。这些实用的“防控知识”受到广大听众的一致好评。

   

  

   

  ▲李诺博士做防控知识讲解

  “通过讲,让全体教职员工、家长及学生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建立科学、规范的防控理念,减轻返校复学的思想顾虑。”学校负责人表示,这样科学的讲座,为当前学校防疫工作送来了“及时雨”。“艾草飘香,岐黄防控。这次讲座,既是一节助力学校返校复学前的必修课,更是一节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课,让广大师生在树立科学防控的同时,也领略到祖国医学的神奇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