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汕头市中医医院医疗队|杏林逆行者

发布日期:2020-04-15 12:21:2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4.jpg

  编者按

  辞岭南,赴江城,战“新冠”。自1月24日除夕起,广东中医药系统377名医务人员逆向而行驰援湖北。其中医师117名,护师258名,科技人员1名,研究员1名。他们中间有293人驰援武汉,84人驰援荆州。荆楚大地上留下了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印记。他们中间,有的是60后、70后资深中医专家,有的是80后、90后中坚力量,有的是00后“大孩子”……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杏林逆行者。

  半夜整装 清晨出发,肩负使命 奔赴战场。

  2月9日,汕头市中医院手术室护士长助理吴奕琳、中医主治医师王蔚、护士长李晓君出征武汉。

151_1.jpg

▲从左至右为手术室护士长助理吴奕琳、中医主治医师王蔚、护士长李晓君

  参加第二批奔赴湖北支援抗疫医疗队的市中医院医疗组在进入方舱医院工作中充分发扬了中医诊疗法的治疗特色,帮助患者改善症状、减轻痛苦,颇受欢迎。

151_2.jpg

▲医护人员运用中医诊疗法帮患者改善症状,颇受欢迎。

151_3.png

  逆行者:王蔚 广东支援湖北第十一批医疗队队员、汕头市中医医院主治中医师

  王蔚:“我是中医院的,您的脉象较平和”

  2月13日凌晨二时,汕头市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汕头市中医院主治医师王蔚所在的医疗小组正式入舱。此时夜已深,大部分病人正沉沉入睡。

  接班后,王蔚与队员们对400张病床进行巡视,察看几个重点病号的情况。巡视过程中,王蔚发现,有些患者担心自己的病情,从而产生了不安的情绪。因此,他在留意患者身体情况的同时,也细心照顾他们的精神状态

  “有些病人睡不着,他们感觉自己的血压升高了或者病情加重了,我就给他们测量生命体征,告诉他们一切安好,不必太紧张;如果一些病人比较焦虑,我就给人把把脉,指着防护服上的字说‘您看,我是中医院的,您的脉象较平和’。”在安抚病人情绪方面,王蔚总结出一个诀窍——安慰为主,开药为辅

  随后,他和队员一起研究医院电子系统的使用方法,半个多小时后,总算基本上手。忙完这些,王蔚已经出了一身汗。早上六时,王蔚为陆续起床、洗漱的病人开药。忙完这一切,不知不觉就到了下班的时辰,王蔚和前来接班的医护人员交接后,结束了第一次入舱工作。

  走出方舱,卸下全身穿戴防护服“武装”的那一刻,他感觉“恍若隔世”。

151_4.png

  逆行者:李晓君 广东支援湖北第十一批医疗队队员、汕头市中医医院副主任护师

  李晓君:“天降瑞雪,武汉定能迎来春天”

  进舱前几天,医疗队队员、市中医院护士长李晓君一直无法安心入眠。她在期待投入战斗的同时,也因“未知”而感到不安。医院的环境怎么样?病患的情况如何?工作的难点是什么?……对于自己即将踏入的“战场”,她并不完全了解。

  14日晚上,李晓君接到入舱通知,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当晚,兴奋的她一直半梦半醒,等待着“出战”时刻到来。

  15日凌晨5时多,李晓君从酒店出发,经过40多分钟的车程,终于到达方舱医院。下车后,她进入更衣间,穿戴好防护装备。在等待交班的过程中,由于气温低、湿度高,护目镜严重起雾,即使多次进行擦拭与更换,情况也未见改善。后来,什么都看不清的她,怀揣着紧张的心情,在队友的搀扶下入舱报到。

  根据安排,她与两位护士负责A舱D区的工作,区域内共90张病床,87个病人。正式投入工作后,李晓君便遇到了困难:护目镜起雾、耳朵被严实包裹,使她的视觉和听觉受到了极大影响;而长时间佩戴双层口罩,让她产生了缺氧的感觉。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她直言“心里有些发怵”

151_5.jpg

  经过一番思考,她意识到,想要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必须改变现有的工作方式。于是,她主动与组员沟通,积极统筹协调,最终,大家决定分工合作,以此提高工作效率。

  监测患者体温、分发药品和餐食、进行病情观察、安抚病人情绪……就这样,李晓君在忙碌的工作中,结束首次入舱。从早上七点到下午一点,她以完全“密封”的状态,干着超乎常量的活儿。

  出舱时,她邂逅了武汉的初雪。她坚信武汉定能恢复往昔繁华,迎来春天!

151_6.png

  逆行者:吴奕琳 广东支援湖北第十一批医疗队队员、汕头市中医医院护师

  吴奕琳:“也许是大家的暖心,捂热了武汉的天气”

  2月16日,是医疗队队员、市中医院护士长助理吴奕琳第一次入舱的日子。辗转反侧一夜后,她于凌晨5点半整装出发。

  在到达武汉的第八天,吴奕琳终于见到了方舱医院的“真身”。穿戴好防护装备后,组长为她拍下了入舱“认证照”。

  在舱内,中医诊疗法颇受欢迎。身为中医院护士的她,除了完成上一班医护人员交接的任务,还视情况指导病人拍打经络、按压穴位和练习八段锦。这一刻,平时学习、积累的中医知识,终于派上用场。

151_7.jpg

  医护人员优质的服务和细心的照顾,增强了患者战胜疫魔的信心;而患者的支持、理解与感谢,也温暖着白衣天使们的心。吴奕琳工作时,一些阿姨为她拍下忙碌的身影,甚至主动向她“求”合照。虽然她们不知道她是谁,却知道她是为了谁。

  当吴奕琳出舱时,外面的世界已“换”了模样,从先前的银装素裹,转变成艳阳高照。在阳光的沐浴下,吴奕琳心想:“也许是大家的暖心,捂热了武汉的天气”

  “生命方舱,全速起航”,汕头市中医院三位队员坚信,定能战胜疫情,点亮生命之光。

  据了解,王蔚、李晓君、吴奕琳等队员已圆满完成任务,于3月20日返回广东,在14天集中休整后回归工作岗位。

5.jpg

  【供稿:国家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广东团队,通讯员:汕头市中医院 梁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