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首届中医药传承创新(梅州•留隍)峰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15 09:09:5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51_1.jpg

无线梅州讯 梅州新闻联播记者:李剑龙 李晓明 通讯员:吴锐文 胡金辉

  11月15日,首届中医药传承创新(梅州•留隍)峰会在“世界客都•长寿梅州”开幕。中医药界专家和企业家云集梅州,共商梅州中医药传承、创新和发展大计,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中医药智慧。

  此次峰会由梅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中医药局、广州中医药大学、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新南方中医研究院联合主办,旨在搭建政府、科研、学术、医疗、企业之间的互动平台,促进中医药界的交流与协作,推动梅州市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医药走向世界贡献力量。

151_2.jpg

  梅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闫景军致辞

151_3.jpg

  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柯忠致辞

  峰会期间,将举行开幕式、峰会永久会址奠基仪式、国医大师学术专题讲座、会议交流、参观交流等多项议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国医大师孙光荣,国医大师禤国维,国医大师周岱翰,全国名中医邱健行等专家学者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药学术、临床、产业界代表共约200人参加会议。

151_4.jpg151_5.jpg

会议现场

  梅州市作为广东北部生态发展区,拥有全国最大最优的青蒿种植和科研基地,是发展中医药的一方沃土。梅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出推动中医药综合改革,实现中医药特色健康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战略目标。本次峰会的召开,为挖掘世界客都的中医药文化资源,推进梅州中医药综合改革,全面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151_6.jpg

资料图/新华社

  宝藏梅州:中医药文化和资源丰富

  历史记载,客家先民从中原到南方,经历了五次大迁徙。迁徙途中,落脚或定居之处多为山区,所谓“逢山必有客,无客不住山”。面对迁徙过程中环境的恶劣和定居山区后条件的落后,客家人传承了以“草药治百病”的习俗。

  客家话中的五指毛桃、巴戟天、牛乳树根、硬饭头(土茯苓)、金银花、益母草、艾草等既是客家人的医治病害的“药”,更是日常生活中的养生保健的“汤料”。“药膳同源”体现的是客家人的智慧,更是一种独特的“中医药文化”。

  梅州地处山区,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说法,山多则中草药多。梅州境内森林覆盖率达75%,富硒土壤地带占总面积的52.3%,是广东乃至华南地区最佳的中药材生产区域。

  据梅州市统计数据显示,梅州野生南药资源丰富,遍布山野林间,中草药1800多种,属全国和省重点品种282个,占普查品种的61%;其中五华的巴戟天,梅县的红豆杉、梅片树、广佛手、金线莲,丰顺的青蒿都是药用价值极高的品种。

  创新梅州:中医药综合改革成效明显

  2019年11月14日上午,湖南中医药大学教学医院签约挂牌暨孙光荣国医大师学生思想与临床证治研究项目签约、国医大师孙光荣先生新收学术继承人拜师仪式、梅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成立大会在梅州市中医医院举行。

  “非常荣幸能拜在国医大师孙光荣先生门下,守正传统中医的理念,学习传统中医证治技法,创新中医发展模式。”梅州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孙光荣先生弟子王锦激动地说,中医文化博大精深,很多高手都在民间,中医药人才的成长既要现代的“学院模式”更要传统的“师承模式”。

  通过各种形式,加快人才培养是梅州市推进中医药改革的一个方面。今年以来,梅州市委、市政府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大力推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并编制了产业发展规划。同时,首创综合医院院内“国医馆”建设模式,梅州市人民医院与葛洪中医药研究院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设立“国医大师”、“名中医”工作室;全面推行基层中医馆“星级”管理模式,建成“五星级”、“四星级”和“三星级”中医馆127个。开展全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项目和全市中医重点(特色)专科项目建设,全市已建成国家、省和市级中医专科项目49个。

  梅州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提前实现三个“全覆盖”。主要体现在:新设立梅州市中医医院和梅县区中医医院,实现了市、县(区)两级中医医院全覆盖;市第二中医医院(区属)成为全市首家“三甲”中医医院,其余7家中医医院全部达到“二甲”标准,实现县(区)级中医医院“二甲”及以上全覆盖;完成全市133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建设,实现“中医馆”城乡全覆盖。

  健康梅州:中医药产业发展方兴未艾

  “一个企业家在外再成功,但是家乡搞不好,外面再风光也是枉然”。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朱拉伊是梅州丰顺留隍人,从高中毕业做“赤脚医生”到广州中医学院毕业回乡当了8年中医,他一直都有一个“中医梦”。

  创立广东新南方集团成功后,他默默支持恩师李国桥研发青蒿素抗疟药物,并于2004年在丰顺建成集药品生产、经营及研发为一体广东新南方青蒿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新南方青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心怀家乡、反哺家乡。如今,位于丰顺留隍的青蒿种植已达几千亩,而且在此培育选育的青蒿提取的青蒿素含量非常高,如在其他地方种植的青蒿每吨可提炼5公斤,在丰顺则可提炼12公斤;新南方在梅州,已经形成了完整的青蒿素产业链;并建设了“潮客养生小镇”项目,目前项目已投资约25亿元,建成广东鹿湖温泉度假村及惠仁圣寺,形成以生态休闲、健康养生为特色的高端、综合型旅游集聚区,并已于2018年获评4A景区称号,成为梅州丰顺首家4A景区。

  与此同时,为了助力家乡中医药学术交流和产业发展,新南方集团还将每年举行的业内高端论坛引进梅州,14日至17日举行的首届中医药传承创新(梅州·留隍)峰会正源于此。

  像新南方一样,梅州很多本土企业也看好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大好形势。位于梅县区松口镇的“南寿峰健康产业园”就是集中医药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文化研究、旅游观光为一体产业。

  “当前,从国家到地方都大力支持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南寿峰主要是通过中医药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探索一条适合梅州本土企业发展的路径。”梅州市南药协会会长、南寿峰健康产业园负责人张京维认为,梅州南药资源丰富,如何挖掘资源和科学种植南药,通过技术研发更多进入国家中药目录的产品,通过中医药文化研究和传播形成具有客家特色的“中医药文化”,带动整个大健康产业的发展,需要政府、社会和企业共同努力。目前梅州市已经编制了中医药产业发展的规划,拟定了吸引和扶持中医药企业发展的政策。

  【来源:无线梅州,羊城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