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广东省中医药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9-11-09 09:36:18 来源:本网原创稿 浏览次数:- 字号:

082_1.jpg

  ▲会议现场

  11月9日,广东省中医药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我省中医药系统贯彻落实意见。广东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庆锋同志主持会议。

082_2.jpg

  ▲徐庆锋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成果丰硕、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既振奋人心,又催人奋进,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新的伟大成就。全会通过的《决定》,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科学完备的顶层新设计,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政治问题,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体现了制度自信和制度创新的有机统一,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紧作出专项安排,采取扎实有效措施,把全会精神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牢牢把握党的新时代中医药工作方针,着眼构建系统完善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体系,着力提升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全会精神在全省中医药系统落地见效。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刻阐述了党中央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思考和科学谋划,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既是“中国之治”的丰硕成果,也是“中国之制”的生动注解。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根本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不断巩固和彰显的结果。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二、深入学习领会全会《决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党中央用一次全会就这个重大问题进行专门研究,是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历史性成就,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深刻阐述了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既提出“三步走”的“时间表”,又明确了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的“路线图”,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对中医药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新时代中医药工作方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勇于改革创新、大胆实践探索,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把实践证明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建立健全系统完善、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体系,不断提升我省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建设健康中国、促进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成熟定型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迅速在中医药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务必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要精心组织,迅速传达学习。各级党组织要迅速组织专题传达学习,把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确保人员全覆盖和时间、效果、组织“三到位”。要精心制定学习计划,采取中心组学习与党支部学习、集中学习与分专题学习、个人自学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坚持系统学、深入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并按照省委和省卫生健康委的安排组织好各级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引向深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做好全会精神的阐释解读,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加深认识,推动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确保学习贯彻早见成效。

  二要扎实开展新一轮“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任务,聚焦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重难点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谋划好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健康广东建设、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上拿出实招硬招,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切实把省委部署的工作任务,在中医药系统得到有效落实。

  三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制度建设向建立健全中医药法规、建立健全中医药发展的政策举措、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建立健全适合中医药发展的评价体系和标准体系聚焦发力,促进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做好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总结今年工作和谋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树牢底线思维,坚持目标和问题双导向,着力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及时妥善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严防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年底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确保把明年工作思路举措谋深谋新谋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