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岭南中医药文化欧洲行走进瑞士

发布日期:2019-11-04 17:28:1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1日,“岭南中医药文化欧洲行”第二站来到瑞士日内瓦。

  这个风景如画的国家,人均寿命排名世界前列,中医作为重要的补充替代疗法之一,一早已被瑞士联邦政府纳入基本医疗保险。2018年12月,中国—瑞士中医药中心(日内瓦)在此落地。广东中医药代表团一行探访了该中心。

  中瑞中医药中心主任董红光博士,本科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后到日内瓦大学医学院攻读研究生,主攻生殖医学方向。他所在的瑞士董博士集团(Dr DONG SA),与陕西中医药大学、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深圳市中医院、日内瓦大学医院、瑞士La Tour医疗集团等合作,成立了中瑞中医药中心,以董博士集团为基地建立示范门诊,开展中医教育、技能培训等交流。

042_1.jpg

中瑞中医药中心主任董红光接受南方+记者采访。

  “我们这里有20多个诊室。”董红光博士介绍,该中心采用针灸、推拿等中医药传统技术,重点围绕肿瘤支持、运动医学、疼痛、生殖医学等多个病种,开展中西医结合的临床探索,“比如对于不孕不育的病人,几乎整个治疗过程都会有中医的介入”。

  瑞士以现代医学发达闻名,在生物制药、抗衰老等领域排在全球前列,也是医疗旅游最热门的国家之一。董红光博士告诉记者,瑞士对于包括中医在内的替代疗法、顺势疗法接受程度都比较高,结合医学在此相当盛行。

042_2.jpg

瑞士中医药专家与广东中医药专家代表团成员交流。

  “作为最早为中医立法的发达国家之一,总体来说,瑞士的中医发展比较健康。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西医学针灸、学中医,并非为了谋生,而是相信中医的哲学理念和治疗方案。他们对中医的认知和信任程度甚至比一些中医还深刻,开展业务时,也从刚开始中医介入较少,到后来甚至90%以上都是用中医治疗。”

  记者了解到,根据2016年瑞士联邦政府发布的公告,中医等替代补充疗法与西医获得同等对待的地位,只要治疗师具备相关资质,即可获得基本医疗保险偿付。

042_3.jpg

在瑞士,只有具备资质的医师进行中医治疗才能获保险偿付。

  董红光同时也是瑞士法语区中西结合会副主席,他告诉记者:“目前瑞士的中医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具备西医资质后学中医,另一类是各种非西医的中医治疗师。目前‘西医学中医’的职业医生约有1000人。而非西医的中医治疗师,提供的中医治疗只能由补充商业保险偿付。从总体上来说,这类治疗师的水平有些层次不齐,少数会给中医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而在中药方面,瑞士有三家药房可提供中药,主要以浓缩配方颗粒为主,有300多个品种已获瑞士批准进口,但中药饮片或中成药进入瑞士或欧洲仍有不少困难。这也导致瑞士的中医治疗仍以针灸等外治法为主。“现在我们医生也不怎么愿意开中药,开出一个处方,病人很多时候到药房抓不到药,又得找医生来修改处方,很折腾。”他指出,中医药要进入瑞士,必须走正规化、国际化的道路。

042_4.jpg

中瑞中医药中心成立于2018年12月。

  中瑞中医药中心至今运行已近一年,董红光博士介绍,目前主要以双向的医学再教育和中医药文化推广为主。他指出,瑞士的抗衰老并非简单的打两针羊胎素这么简单,去年中心曾组织瑞士内分泌抗衰老医学领域的权威,到国内介绍西方真正的抗衰老理念。“中医一直讲究养生保健,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将世界最好的中医和西医结合在抗衰老领域创造出新的成果。”

042_5.jpg

深圳宝安纯中医医院院长徐庆十与董博士交流。

  探访期间,广东中医药代表团专家反响热烈,对与瑞士中医方面的合作提出多项建议。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瑞芳教授提出,中医膏方可以用配方颗粒熬制,在调理身体、治疗不孕不育方面也有很好的疗效,很值得在瑞士推广。深圳宝安纯中医医院院长徐庆十也提出,双方可以在生殖医学等领域开展相关合作。

  【来源:岐黄海踪南方号,策划:刘江涛、陈韩晖,执行:王会赟、卢轶、严慧芳,采写:严慧芳、邵一弘、许隽,摄影/视频:许隽、邵一弘,编辑:李杰伦,校对:谢日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