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罗浮山:中医药文化研学旅游深受孩子欢迎

发布日期:2019-04-08 13:37:2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罗浮山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中草药资源丰富,先后被评为“全国中医药宣传教育基地”、“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实践学习基地”“澳港青少年游学基地”。

  罗浮山自然山水和道教文化资源丰富,尤以东晋著名道学家、医药学家、化学家葛洪、其妻鲍姑的道医养生理论为主体的道教养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葛洪在罗浮山的30余载中完成了多部医学著作,中医科学家屠呦呦受其所著《肘后备急方》启示,研发出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于2015年荣获诺贝尔生理学奖。

  为进一步挖掘罗浮山历史和人文特色,发挥景区中医文化教育功能和普及中药知识,罗浮山积极探索研学游项目,拓展精品课程,让广大学生成为有品德、有理想、有志向、有信念的人,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以下是罗浮山研学项目展示。


081_1.jpg

罗浮山研学项目展示
  1. 罗浮山研学手册

   一份汇集罗浮山丰富的旅游资源、精心编制的研学手册,囊括了研学出行的安全提示、行程路线安排、研学目的、研学课程等重要的研学元素。对照研学手册,学生们对罗浮山的红色文化、中草药文化、自然科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真正实现了在游中学,学中游的课外教育目的。



081_2.jpg

081_3.jpg

  2. 葛洪施药救人情景剧

     “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是东晋葛洪当年在罗浮山编著的《肘后备急方》中收录的药方。一千多年之后,这一剂药方启发了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研制的抗疟药青蒿素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因此获得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奖。

       结合这个事例,罗浮山打造特色研学项目,通过情景剧的方式,将故事场景进行生动形象的演绎,再现了当年葛洪施药救人的博大人文情怀。

081_4.jpg

  3. 我是小小讲解员

  研学游不仅是拓展学生们课外知识面,丰富百科知识的途径,而且让学生们对传统文化和秀美山川也会有更深的了解,增强学生们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自豪感!

  让学生们在研学旅行中尝试做小小讲解员,培养TA们积极向上、自信阳光的人格。


081_5.jpg

081_6.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