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林丽珠教授团队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9-04-01 09:23:0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27日上午,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林丽珠教授领衔完成的“中晚期肺癌中医综合治疗体系构建及推广应用”项目获2018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本届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中医类别唯一一项一等奖(中医中药学组共2项,一项属于中医类别,另一项属于中药类别)。

  肺癌是癌症中的头号杀手。而中晚期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癌症之首, 目前国内外主流治疗以化疗和靶向治疗为主,但老年患者和维持治疗阶段的患者对化疗耐受度差,严重影响生存质量。林丽珠教授团队针对上述两大瓶颈问题,在国家科技部“十五”、“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博导类基金、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协作试点项目等10余项国家级项目支持下,历经11年的研究创建起中晚期肺癌中医综合治疗的新方案和新理论,突破了主流医学治疗瓶颈,整体提高了中晚期肺癌诊疗水平,使患者平均住院费用降低1.3万元,惠及华南、西南、华中地区广大患者——

012_4.jpg

  突破1 :提高中晚期肺癌生存质量和生存期

  经过多年的研究和探索,林丽珠教授团队创制出益气除痰法中医综合方案,应用于临床,整体提高中晚期肺癌生存期5个月,特别是为老年、维持治疗阶段的患者提供了有效低毒的替代方案。老年肺癌患者采用该方案治疗总生存期达12.8月,与化疗相当,且生存质量评分显著提高20%。

  突破2:打破肺癌治疗副反应无有效防治手段的瓶颈

  该团队通过多年的临床研究,率先建立起肺癌治疗相关副反应的中医辩证体系和治疗方案,有效降低了化疗导致的中重度骨髓抑制、中重度癌因性疲乏、周围神经病变、厌食和皮疹发生率。

  突破3:建立预防肺癌西医治疗不良反应的中医理论体系

  通过多年的临床观察和探索研究,该团队率先发现了中药复方多靶点调控内质网应激反应的抗癌分子机制,建立起预防肺癌西医治疗不良反应的中医理论体系,这一创新理论已被纳入“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中医肿瘤学》。 

  

  【来源: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翁淑贤,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