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 第1735号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19-04-17 16:08:16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粤中医函〔2019〕134号

  关于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1735号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汕头市人民政府:

  对《关于建设中医中药大健康产业平台建议》(第1735号),根据我局工作职能,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代表提出的建设中医中药大健康产业平台建议,符合国家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战略。根据代表建议,我局在积极配合其他省直部门开展有关中药技术研究、产业创新等工作的同时,继续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汕头中医中药大健康产业建设提供支持。

  一、支持实施中医药强市建设

  支持汕头市各级中医医院建设与发展,加快建成以中医类医院为主体、综合医院等其他类别医院中医药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中医门诊部和诊所为补充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近年安排省级中医药专项补助汕头市相关医疗机构的建设改造,2019年补助汕头市中医院异地扩建项目1000万,2018年补助120万元分别支持龙湖人民医院、濠江区珠浦医院、潮南区人民医院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网络视频平台建设,补助汕头市中医院开展省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20万元。

  二、支持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提升工程

  支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特色诊疗区建设,规范中医诊疗设备配置,鼓励使用中医特色治疗技术方法。2015-2017年中央和省级先后投入380万元支持汕头地区38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区(中医馆)服务能力建设,2016年省财政投入300万元支持汕头市中医院和潮阳、澄海区中医院开展“治未病”健康工程项目,2017年、2019年各投入100万元支持金平区中医院开展治未病平台和信息化建设。目前,汕头地区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的乡镇卫生院、92.6%的社区卫生服务站、85%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三、支持做好中医药人才培养培训工作

  近年来,我局将汕头市老中医药专家纳入国家和省的师承项目管理,建立了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和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支持汕头市中医医院纳入我省国家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协同单位,推进当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为汕头市培训县级中医临床技术骨干10名,提升了县级中医药服务能力。积极配合省卫生健康委开展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培训,为汕头市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培养了300余名中医全科医生。

 广东省中医药局

2019年4月15日


公开方式:依申请公开


联系人及电话:广东省中医药局规财(人事)处  李新,020-83064128。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省政府办公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